XCOM Shield Logo.gif
Vigilo, Confido.

—— XCOM的格言,意为“我时刻警惕,我值得依赖”

XCOMXCOM)是英文“EXtraterrestrial COMbat Unit”(外星作战部)的缩写。[1]也是玩家在XCOM系列游戏中所扮演的指挥官所领导的阵营。XCOM已经对外星人的统治进行了至少两次强有力的反攻。

XCOM成立于1962年,最初名为战略应急指挥局,是一个美国的准军事部队和情报部门。时至今日,XCOM的“职责范围”已经由美国本土扩大到了全球,包括所有的理事会成员国。虽然外星人的技战术在几十年间一直不断发展,XCOM的作战目标却始终如一:“生存,适应,胜利。”

历史

Bureau.jpg

1900s

战略应急指挥局

战略应急指挥局是约翰·肯尼迪总统在冷战期间设立的一个部门。它最初的使命是一个COOP机构,即假设在苏联已经入侵并占领美国本土时,仍能够有效的进行反抗活动。这一机构的设计目标就是为残余的美国武装力量提供命令与控制,并在必要时协调各处武装力量进行同步反击。

XCOM诞生

生存,适应,胜利

—— XCOM的最初指示

在外星人袭击了Groom Range之后,Myron Faulke局长在“X地点”将剩余的特工和人员进行了整合。由于无法与总统以及任何华盛顿的政府人员取得联系,Faulke局长意识到自己的队伍可能是美国政府对抗外星人势力的最后力量。他把队伍重新命名为"XCOM"并重新分配了物资,想办法寻找击败外星人入侵的方法。

The official "birth" of XCOM.

Zudjari入侵之后

在外星人入侵结束后,XCOM的命运几乎不为人知,但非常明显的,XCOM不再为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工作,而是效命于一个跨国机构,很可能就是理事会。 

在游戏中,每个任务结束时,指挥官和XCOM都会向一个躲在阴影中的声音汇报,并接受新的任务,而这位神秘人物的名字是"议员"。

20世纪90年代

在XCOM2中,通过查阅XCOM的历史档案,我们可知XCOM正式成立于1993年,当时多个国家一起讨论了同外星人接触的可能性并制定了如果外星人具有恶意时的应急计划。结果就是组建了理事会,以给予XCOM项目最大的支持,使其有资源和能力与外星人进行对抗。期间可能从中选出了某个代表作为整个理事会的领导。这一代表手中掌握有相关人员名单,一旦意外发生就会立刻激活行动。

21世纪

XCOM: 未知敌人

你好,指挥官,

由于近来发生的外星入侵事件,这一国际理事会决定启动XCOM计划,并由你来担任此行动的领导者,负责构筑我们应对敌人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你的努力将关乎整个星球的未来。我们希望你能将此谨记于心。

祝你好运,指挥官。

—— 理事会发言人,游戏开场白

在“”未知敌人中,XCOM的活动始于理事会启动XCOM计划。其中包括了一系列的设施、资源和人力,所有计划都是高度绝密,致力于抵抗外星入侵。XCOM的成员由全球最好的军事和科技人员组成,他们的任务不仅仅是简单的反击,还包括研究外星人的生命形式以及尝试学习他们的科技,以寻求外星生物的弱点,并进行反向改造以寻求胜机。

玩家所扮演的是XCOM项目中的最高指挥官,可以进行多方面的任务,包括研究、基地管理以及控制士兵。

XCOM: 潜藏之敌

XCOM EW EXALT NewThreat.png
"尊敬的司令官,

一伙新的敌人正威胁着人类的未来。据可靠情报,这个流氓组织零星的独狼是的发动袭击,严重干扰了XCOM正常的作战行动。这个组织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之前保护全人类的命令暂时搁置,现在请你务必全力以赴找出并消灭这些人类叛徒。 "

—— 理事会发言人, "Security Breach" trailer

这个扩展中引入了一个叫做EXALT的人类组织,他们的工作就是阻挠XCOM对抗外星人入侵。理事会作出回应,要XCOM消除掉这些人类叛徒。

XCOM学习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之后,首次设计出了名为MEC士兵的机械强化士兵,还对士兵进行了基因改造

XCOM 2

在XCOM:未知敌人中,世界各国领导人已经向外星人势力无条件投降,XCOM2的剧情发生在二十年后,XCOM组织仍在独自战斗,他们于二十年前将基地建立在了一艘从外星人手中夺来的飞船——“复仇者号”上。

基地与设施

应急指挥局: XCOM解密

  • Site X:XCOM1962年建立的第一个基地,XCOM以外的人都不知道这里。这一基地与后来的相比,有点小并且缺乏先进设备,但是仍然有着一个医疗站、飞机库、军械库、科学与工程学院宿舍、办公室以及一个有着超大显示屏(用来显示任务和调度任务)的控制区。“XCOM解密”后,大多数队员被杀害,基地也被销毁。
The Bureau in 1962.
  • Groom Range
  • Hangar 6

XCOM:未知敌人

  • XCOM总部:是所有反外星人/反EXALT的XCOM行动的主要指挥和控制基地,是玩家对XCOM:未知敌人进行战略管理的主要入口。它位于五个大洲中的其中一处。游戏开发者给这个总部了一个昵称“蚂蚁洞”,玩家必须在这里对资源、研究项目、设备以及游戏中的其他各种事件进行管理。

XCOM 2

参见:复仇者号
  • 关于XCOM:未知敌人中基地的命运不得而知。由于XCOM在外星人入侵时惨败,基地很有可能已经被毁掉。剩下的XCOM目前成继续着抵抗运动,并将基地建立在复仇者号上——这原本是一艘外星人的飞船。

轶事

  • 从“XCOM 2”的设定来看,'“未知敌人”中的“失败结局”实际上已经真实发生了。由于XCOM没能阻止外星人的计划,导致各国国家领导人被外星人控制,进而无条件投降,整个世界被新的秩序统治,XCOM也被取缔。
    • 根据XCOM 2的相关采访[2]XCOM与外星人战斗在前作中就已经失败了。然而出于一些目前尚无从知晓的原因,一位神秘人物(也就是发布任务的理事会发言人)没有被外星人洗脑控制,在他的帮助下,XCOM重新展开了自己的反抗行动。
    • XCOM官方[3]介绍说军事中心长官布拉德福德在XCOM总部遭受袭击时逃走了,这意味着XCOM:未知敌人中XCOM的总部遭受过一次袭击,然后失守了。

引用与注释

avatar